20141104

原來過得很...快樂---第四十八集 甦醒 (MILESTONE 3)



『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栽培的人。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,他就 剪去。凡結果子的,他就修理乾淨,使枝子結果子更多。』--- 約翰福音151-3


原來過得很快樂---第四十八  甦醒 (MILESTONE 3)

根據Scoville Heat Unit,辣椒分成不同等級,其中以產自澳洲的Trinidad Scorpion Butch T級數最高。製作辣醬過程中,人必須身穿防護服、頭戴工業防毒面具,才有辦法「料理」它,否則,眼睛一旦被辣液噴到,便會暫時性失明,不戴手套的話,就像是被熱水燙傷一般。

曾幾何時我的事奉生命中,也是一隻Scorpion Butch

上年新的傳道人來到教會,因為合作上有磨擦,處事方式迥異,結果不及三個月,就和他不咬絃。當然表面上還得合作,但以小弟的「功力」,雖未致推翻政權,但不用組織便可以開始不合作運動。

這樣的情況,小弟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。今次  主真的要出手修剪我棵辣椒樹了。過程很痛苦?誠然,不是, 主由我的心和我的感受出發,過程很奇妙……

有一次這位傳道人講道(坦白,仇人見面份外眼紅,但因為要聽 神的話語,就不得不放下身段),他講述有關一位牧師和一位長老因事奉上不咬絃,關係十分惡劣,直到長老因病將死,臨終前冰釋前嫌,相擁痛哭。那一刻不知從哪裡來的感動──對,我一直不希望和我身邊的人有這樣的結果,因為就算和好,也不能過愉快的日子,以後就只有遺憾。我不想落入這個光景。

主開始敲敲我的心門。可是我仍有一些悻悻, 主安排我導師來。聽過道之後,我找我的導師訴說,他告訴我青少年團契正是要發展,撒旦就有很多拆毀的工作。我不理會是撒旦抑或只是人的自私,但重點是青少年團契是我着緊的,我不想成為協助拆毀的一個。同時他也告訴我,那位傳道人的努力,安慰我合作需要時間磨合;並鼓勵我與他復和。

回家後,我一直思考導師的話。其實由始至終那位傳道人沒有作過很差勁的事,只是小弟反應很大。再者休年時,令我體會到青少年團契不是我的,是 主的,祂只是邀請我協助,我幹麼據為己有、反客為主?再者,我是否為 主而活呢?如是,我為什麼好像又與 主角力? 主在我什麼位置?想到這裏,我信仰上清醒了,彷彿保羅眼睛的鱗片脫落了一樣。以往我以為我已經讓 主作主,但原來一直坐在心中寶座上的都是自己,現在我真正徹底地與 主交換位置了。

 主沒有直斥小弟,也沒有迫小弟就範。我懺悔過後,便打電話給那位傳道人,相約出來面談。會不會尷尬?會,但不重要,我當年已經做錯過一次悔恨至今,我真的不想再成為拆毀青少年團契的那一位,所以將焦點放在 主身上,才發現什麼尷尬感覺、是誰讓步的執着、面子問題等等,全都變得不重要。

在整個面談中,我們都開放自己的心懷,讓 主進入,彼此說出感受,也聆聽需要及困難,小弟道歉過後,關係就開始改變。誠然,要立即放下對方的不是還是困難,畢竟復和過後,不代表一切事情和以前有發生過的會消失得無影無蹤。這正是所謂有一條刺在心中,而這條刺是有生命力的,會生長像骨刺似的。

可是我真的不懂去處理了,唯有讓這條刺寄生着。我很感恩,最後 主親手將這條刺完全拔除──有一次參加祈禱會,這位傳道人分享他擲鏢時面對別人挑釁,他說以前的他一定會別人爭執,但自從信主之後,他卻讓步,自己離開。那一刻我十分感動──對啊,他本來就是那些躁動的人, 上帝進入他的生命之後,將他從新塑造成新的人,舊事不再重提, 主也既往不究,我又有什麼資格批評他呢?那一刻我真的改觀了,徹底地讓 主改變我的目光。

下筆記載這件發生在一年前的事,我仍然感恩。若沒有這件事,我整個生命或許沒有這麼徹底地更新──從那一天開始,我真的學會了用 主的眼光去看事物,用 主的心情去看待人,縱然我有時候失敗,但我真的得着這份從 神而來的能力;我學會了謙卑,以前我以為很多東西都是我的,今日我學習很多的事情上依靠 主。感恩的是,我真真正正知道什麼叫得着一位弟兄,以往只看見他的錯處,一夜之間我看見他的優點。我完全體會到 主將刺拔除時那種拔除無痛、癒合無縫的醫治。更感動的是,當我們關係膠着時, 主的兩次提醒都是出自他的口:一個我曾經討厭的人卻成為改變我生命的其中一位恩人。

面對我這一隻頂級辣椒, 主要處理不需要什麼防護服、防毒面具; 主也沒打算將我改變成為一隻香蕉。Scorpion Butch生人勿近,但哈瓦那椒辣度同樣極高,可是口感不錯之餘,吃起來竟沒有令人不舒服的刺痛感;又或者是泰國辣椒,辣度也相當高,可是不論將它浸漬於醋、酒、油之中或炒菜炒豆豉都很香很好吃,吃進肚子裡有一種溫熱的感覺,非常舒服──    主賜給我一個有辣度的生命,我就求 主讓我成為一隻可口的辣椒,讓人吃起來舒服、肚裏溫熱。

沒有留言: